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职业生涯规划的影响因素
发布时间:2019-11-06 15:20:36 信息来源:一览英才网 浏览次数:5674

     2019-11-06 15:20:36  原文链接:http://gym.job1001.com/ViewArticle.php?id=45912 一览英才网

      职业生涯规划是对未来发展的规划,受各类因素影响。

一般来说,职业生涯会受到社会因素的影响。所谓社会因素包括宏观政治、经济环境,个人服务组织影响以及个人人际关系网等。

宏观政治、经济、技术环境的影响往往体现在职业的种类、职业发展的可能性等因素,在计划经济时代的中国,没有人会设计自己成为一名老板,更无从谈起会投身于互联网行业;像微软、facebook这样的公司也只有在知识产权体系完善的环境下才有可能成长起来。

个人所服务的组织环境往往决定了员工职业发展方向和可能发展的水平,这也就是很多人经常聊起的,“是应该进一类院校读二类专业,还是进二类院校读一类专业”的问题,类似的职业选择还包括“是进大公司做一名人事专员,还是在小公司做一名人事主管”。个人所处的高度决定个人视野,也会影响个人未来的发展。

个人人际关系网也会决定个人职业的选择,“近朱者褐,近墨者黑”,一个农民养猪致富,往往会带起周边一批养猪户即此道理。

从社会影响角度看,如果能够对一定时期内的社会因素做出正确的预判,个人便能够在社会发展中选择一个合适的位置,确定一个合理的发展方向,并完成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过程。

职业生涯还受到个人因素的影响。个人因素包括个人能力、教育、兴趣、性格等因素的影响。

个人能力决定了个人在职业生涯的道理上能够走多远,因为不同职业、每一职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对个人能力的要求都是不同的,所以无论选择了什么职业,向前发展都会受到能力的限制。在此意义上,个人能力比职业选择更加重要,能力足够强的个人,即使选择了非最优的职业道路,一样可以取得理想的结果;

教育与能力不同,教育是客观因素,教育水平更容易评定,也更容易影响个人的职业生涯决策。很多人习惯于根据自己的教育情况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其实这里存在着误区:一是人生前20年的教育选择往往是被动的,根据大学前的教育情况做出职业选择,显然不妥;二是现在接受继续教育的机会越来越多,根据教育情况选择职业发展完全可以转化为根据职业发展选择所接受的教育。

对兴趣的理解,从心理学角度会更加容易一些,个人兴趣影响职业生涯的因素包括了兴趣的广度、兴趣的中心、兴趣的稳定性等;性格对职业生涯的影响我们在上一节中已有说明,不在详述。

除内外部环境影响,机遇或运气对职业生涯的影响也很重要。运气是一个比较唯心的范畴。在这里,我只想与大家讨论每个人在潜意识中对机遇和运气的理解。比尔盖茨的微软在创业初期曾想与IBM合作,然而却被IBM拒之门外。如果双方合作成功,微软将是怎样的一个状况?这些很难预料,但如果一扇机会大门正在向你关闭,也许也正是另一扇机会大门向你开启。

言归主题,职业生涯是否可以规划?从理论上来说,我们可以分析外部环境,解析自己的主观条件,从而制定一个职业生涯规划。但实际上,无论是对外部环境的预期还是对自身因素的分析,都是建立在假设的基础上,目前人们没有能力科学、准备地预算未来,剖析自己,也就是说,我们尚不具备深入了解职业生涯规划影响因素的条件。所以,对职业生涯的规划也应该坚持科学性和艺术性两个方面。其科学性在于按照内外部条件分析、确定职业生涯规划;艺术性在于,职业生涯规划的非唯一性,职业生涯规划可以作为职业发展的参考,帮助个人树立目标、督促个人加强学习、提高个人工作业绩。

职业生涯的规划形式大于内涵。我们做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意义多于现实意义。职业生涯规划的实施不要过分拘泥于最终的结果,特别是通过人格测试等类似工具评价出来的结果。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职业生涯规划对职业发展本身也存在影响,一个学习法律的学生,经过人格测试后的结果是更加适合于从事艺术,正因为这次测试,这个学生才开始从事艺术方面的学习,并最终投身于艺术创作行业。从这个案例我们无法得到人格测试的结果是多么准确的结论,因为测试结果也影响了个人对职业发展的选择。

                                              责任编辑:lili
招聘会日历
<<
>>

贵州·贵州理工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7.0及以上版本
技术支持: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