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名企HR谈面试技巧
发布时间:2019-06-18 17:22:53 信息来源:面试网 浏览次数:3346

     2019-06-18 17:22:53  来源:面试网

    求职面试时,面试官经常会问:“请简单说一下你的优点和缺点。”对于这个问题,网络上流行着很多答题策略,有的毕业生直接套用,把“自己的优缺点”流利地背诵出来。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蔡艳丽传授面试技巧,在回答此类问题时切忌死记硬背,要根据职位特点有针对性地回答。

     蔡艳丽说,面试官问到的任何问题共同的出发点是对面的这个人适合不适合这个职位。

    面试官从求职者的专业背景、工作经历看求职者的“硬能力”,还要从性格、品行等方面考查求职者的“软能力”,是否适合从事所聘岗位,是否能融入企业文化。面试官往往会观察你的面试技巧,程式化的套路他们早已听过无数次。求职者如果在回答问题时死记硬背,一定会被减分。与其在网上查找各种略,不如仔细研究一下岗位特点与基本要求。

    有关面试技巧的“宝典”、“秘笈”、“攻略”很多,有些“攻略”说得太玄,使得应聘者走进面试房间时看到地下有一片纸屑,就会忍不住猜测:会不 会是面试官故意放在这里考验我的?其实,设下这样玄机的公司会有,但绝对是少之又少,多数公司的面试方式还是遵照常规进行的。

  面试时间一般比较短,除非是Intel这样的跨国公司,面试有很多轮,大多数公司面试一般在1-2轮,时间大约在半小时到1小时。在这样短的时 间里,应聘者要尽量展现自我。给面试官留下不错的印象的确需要技巧,而从面试官的角度来说,要真实、全面、准确地了解一个人的个性、能力、综合素质,也是 个不小的挑战。面试的时候能背“面试秘笈”应答问题,听上去很完美,实际效果未必好。每家公司的用人偏好、职位要求、面试官个人好恶都会不同,“标准答 案”未必会适用于每家公司。面试并非是“塑造一个完美的人给面试官看”,而是在较短的时间内展现出个人亮点。

  从另一方面说,HR们久经沙场,有些答案一听就知道是背出来的,一旦有了这样的判断,面试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所以,面试技巧的运用,不在于多 少,而在于适宜。上文中的Geoff,在技术部门面试和HR部门面试时,同样是遵循了“装扮得体”这一技巧,但是他意识到技术人员和HR人员的偏好有所不 同。所谓物以类聚,在Intel这样技术研究气氛浓厚的环境下,你首先要面对的是一群技术工程师,他们更愿意与安心搞研发的技术型人才一起工作,所以,在 技术面试时,相对休闲、干净、整洁的着装更能博得面试官的认同;而在面对HR时,得体的职业化装扮则能够得到认同。

    求职者的性格优点一定是这个岗位从业者的共同特点。比如数据分析岗位,需要从业者严谨、仔细。两个“硬能力”相当的人,面试官保证更倾向于做事认真、严谨的人。那么,求职者就应该突出自己性格中这方面的优势,可以向面试官介绍自己做事时抱着特别审慎的态度,遇到事情不会马上做出判断,而是仔细考察、确定之后再做决定。如果是会计职位,一定要突出细致、认真的性格优点。销售职位则要突出自己善于沟通、具有亲和力、百折不挠的优点。

    性格缺点则截然相反,一定不能是戳到职位要害的致命缺点,可以是与职位不相关的方面。比如,求职者应聘编辑岗位,可以说自己对数字不敏感,对于统计表、调查数据等需要反复核对,才能放心确保无误。或者对计算机、打印机等设备操作不擅长,经常需要同事的帮忙。

    个人优缺点面试技巧怎么说?现在面试官又变换了很多提问方法。比如,让求职者谈谈周围的朋友或者以前的同事对你的评价是什么;你认为这个职位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人来担任等。这些问法都万变不离其宗,考查的还是求职者是不是这个岗位的最佳人选。这类问题的回答都应该围绕岗位特点和能力需求来一一作答。其实,想好这类问题,不但能回答面试官的问题,还对求职者以后真正从事工作大有帮助。

招聘会日历
<<
>>

贵州·贵州理工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7.0及以上版本
技术支持: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