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面试被问到哑口无言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8-11-12 15:55:05 信息来源:西北大学就业网 浏览次数:2675
      来源:西北大学就业网 https://job.nwpu.edu.cn/home.do
请你说一个你曾经错过项目死线 Deadline,把事情搞砸了的经历。

      学员心里嘀咕:哎呀,这个问题没有准备过啊,惨了惨了! (空气凝固了30秒后,超级紧张)还是想不出来,怎么办? 
插播一条冷知识:
咱们人类的机能算法在远古时代就被刻进了基因,当咱们很紧张的时候,大脑会一片空白,因为血液全部都流到四肢去啦!
为毛呢?
因为我们的祖先紧张的时候一般就是看到了野兽啊,需要拔腿就跑,不跑就死了。
 
人类进化到今天,答不上的你是不能拔腿就跑的,尽管内心如有小鹿扑通,手心冒汗,两腿哆嗦,外面还得装得像个安静的美男子。记住,Keep calm and carry on是最最重要的。
 
跟面试官说,给我一分钟想一下是完全可以的,千万不要一遇到挑战,就打退堂鼓,觉得今天面试要挂了。
 
其次,换位思考。跟准备高考一样,遇到不会的题目,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把你自己当成是出卷的老师,她想考你什么知识点。一样的道理,你想想这个不能准点交项目的问题,想考察你的是什么素质和能力?比如:准时交活的工作习惯?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抗压能力?向上汇报和管理能力?
 
讲到这里,我来给你支两个招,就针对这个具体问题的:
 
变个通,借用已有的例子
还记得我一直重申的,让你肚子里塞10个故事再上战场的要求吗?这10个故事可是能用来回答100个,1000个问题的呀!你是不是能在你准备的故事中找到能匹配以上这些能力的故事,来回答这个问题呢?
 
其实,只要是你有工作经验,你在工作中就一定会做过项目,对不对?做过项目就一定会有各种时间节点,那你就你准备的10个故事里面,把那些曾经在时间节点上出过篓子(或者是差点出过篓子)的故事挑出来,转化一下角度,重点讲讲时间轴掉链子的背景,啥原因,你是怎么应对的,后来的结果如何?
 
这个问题就被完美地回答了呀!
 
挖个坑,再把面试官拉出来
我知道,你可能会说,我真的想不出来怎么办?
凉拌!
我也没有更好的办法,除了给面试官挖个坑,让他觉得答不上来不是你的问题,是他的问题。这个怎么说呢?
 
你可以这么回答(必须是非常真诚的表情):
其实是这样的,我是一个工作中特别认真负责的人,因此现在我一下子真的想不起来我错过deadline的例子,原因是我的时间管理和项目管理的能力非常好,凡事都会提前计划,很少出错。如果我真的发现一个deadline要延误了,我一般会提前跟老板请示,告知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做好备胎方案,让这个deadline的延误不会造成毁灭性的影响。
 
这个答案不是最佳,但是至少不会让你考试开天窗。就像我数学老师说的,如果你不知道怎么解,就把你觉得对的公式写上去,得点同情分吧!
 
好了,今天的干货分享就到这里,这些都是“战术”层面的雕虫小技,我还是希望大家能平时多思考,多提升自身竞争力,能从“道”上升华。结合“道”与“术”,咱们只有跑赢规则,才有资格改变规则。

 

 

招聘会日历
<<
>>

贵州·贵州理工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7.0及以上版本
技术支持: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