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大学生对职业选择应合理定位
发布时间:2017-11-17 16:37:17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浏览次数:3310

来源:山西日报

高校就业工作是我国高校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高校学生就业形势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以市场为导向,政府调控,学校推荐,学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毕业生就业机制已初步形成。对于大学生来说,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显得尤为重要。我认为,正确的择业观能够指导学生对职业进行恰当的评价,准确的定位和合理的选择。反之,错误的择业观将使学生对择业产生过高或过低的期望,影响准确定位和合理选择。在对大一学生进行就业宏观形势分析、就业政策解读、大一学生就业应做的学业、思想准备的基础上,大二应该重点进行职业定位的指导,以便学生及时调整自己的思想与行为。

    那么如何准确定位呢?我认为:(1)对就业环境的意识。就是要意识到今年乃至今后几年我国严峻的就业形势和社会一个个具体的工作岗位对个人能力的需求,不断增强自身的竞争意识、危机意识和自身的就业能力。(2)对自身的优势和特长的意识。就是要认真解剖和分析自己,认识到自己进入就业市场能够战胜他人的筹码,明白“想干什么同时自己又能干什么”。做一个有“自知之明”的人。(3)对环境需求和自身优势和特长的契合点的意识。就是要努力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天生我才必有用”,每个人在社会上都有自己的用武之地,但“适合的”才是最美好的,找到个人内外需求的契合点则显得尤为关键。
  通过《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的指导,以及必要的社会实践与调查研究,可以帮助学生确立合适的就业期望值,正确处理好理想与现实的关系,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招聘会日历
<<
>>

贵州·贵州理工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7.0及以上版本
技术支持: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