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国企?外企?毕业生该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7-11-07 09:33:48 信息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就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2773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就业信息网

曾几何时,进入国企就吃上了“大锅饭”,端上了打不破的“铁饭碗”,家长孩子们趋之若鹜。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开始,国企的问题渐渐暴露,发展陷入困境;与此同时,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突飞猛进,不但工作环境舒适,收入也远高于国企,国企里出现了跳槽高峰,学历高的去外企,技术好的去民企,没学历、没技术的只能下岗。进入外企、喝着咖啡、领着高薪、过着白领小资生活一度成为大学生的梦想,外企成了吸引毕业生的“金饭碗”。

2003年以来,随着国企改革深化,国企高管逐渐实施了与西方国家接轨的年薪,而外企出现收入水平倒退,国企单位的吸引力再次显现。特别是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西方国家经济萎缩,各国企业纷纷裁员,而中国的国有经济在宏观调控下相对平稳。工作“稳定”再次成为毕业生就业选择时着重考虑的方面。一项覆盖70所高校16815名大学生的“2008中国大学生职业倾向调查显示,大学毕业生想去外企工作一年之间下降了8.2%,而想去国企的学生表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

过去,外企凭借其高工资、完善的内部培训计划、明确的绩效系统和简单的人际关系,曾倍受大学生推崇;国企则因为效率低下、“温水煮青蛙”式的工作环境,复杂的关系问题被刚毕业的大学生们所不能接受。

而国企经过多年的学习,管理水平不断进步,很多国企逐步建立了现代人力资源体系,随着国企改革不断推进和深化,很多央企、大型国企早已一改过去老、旧、慢、冗的旧面貌,成为技术创新、设备先进、工作高效、与国际接轨的高新企业。另一方面,在国企,特别是有技术研发的大型央企、国企,一般会有资深的研究员、工程师有带硕士或博士的资格,即使没有,员工到高校进行学历深造的机会还是比较多的,这与外企除了企业内的培训发展体系、员工接受学历深造的机会甚少、而需要花大量费用自费读MBA、MPA的情况大不相同。加之外企薪资本土化晋升的玻璃天花板,加班问题严重等,都使中国学生对外企的工作状态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选择时也变得更加谨慎。

如今,大学生求职、择业时,思考越来越理性,目光也越来越目光长远。无论国企还是央企,薪酬、福利待遇、当下的工作环境等单方面的优势都已经不能简单的吸引大学生驻足了。他们更加看重长期的成长与发展,会综合考虑未来的生活、家庭和事业。

    毕业生在做出国企、外企的选择之前,不妨先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不是所有的大学生都适合在国企或机关单位工作,也不是所有大学生都适合在外企、跨国企业工作。在选择工作时,应该看清自己的性格特征和实际能力,从而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企业类型。如果你很open,喜欢有挑战、高强度、快节奏的生活,也许你比较适合外企。如果你性格相对温和,喜欢稳定、按部就班的生活,也许你比较适合国企。

自身的职业目标和生涯规划也是决定去国企还是外企时应该考虑的重要方面。针对自己的职业目标,大学生应该看清是国企还是外企更能帮助自己目标的实现。

最后,无论选择国企还是外企,对待工作,大学生们都应该持有认真的态度。工作中如果遇到困境与不适,在抱怨自己选错了企业或者岗位之前,更需要反省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改善,唯此,才能帮助大学生们在职场之路上越走越宽。

招聘会日历
<<
>>

贵州·贵州理工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7.0及以上版本
技术支持: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