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2018届毕业生学院及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7-09-13 14:09:22 信息来源:贵州理工学院招生就业处 浏览次数:7937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及专业简介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是贵州理工学院下属的二级教学机构。学院培养掌握地球的资源形成、勘查、开发专业知识和掌握各种建设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以及在此过程中客观、主观产生、形成的环境污染、破坏原理及如何预防、治理等专业知识技能的“强责任、精技术、善管理、重实践、求创新”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目前学院有资源勘查工程和环境工程2个本科专业,现有学生1010人。
    学院“矿产普查与勘探”获批贵州省重点支持学科和校级重点学科,是我校第一个省级重点支持学科;现拥有2个贵州省教育厅创新人才团队—“隐伏矿床勘测科技创新团队”以及“贵金属原位调控与生态修复创新团队”。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师资雄厚,现有教师48人(教授4人 ,副教授、高级工程师29人),其中博士22 人、硕士 21人、双师型教师22人,形成了职称、年龄、学历、学缘都较为合理的教师队伍结构配置。
    目前学院建有资源勘查工程实验室(含岩土工程实验室)和环境工程实验室,教学、科研实验仪器设备完善。资源勘查工程实验室和岩土工程地质实验室已面向学生全面开放,服务于师生。
 
资源勘查工程
    培养目标:资源勘查工程方向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全面发展,具备地质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地质调查与勘探的室内外工作方法,具有对矿床地质、矿床分布规律等综合分析和研究的初步能力,能在资源勘查、开发(开采)与管理等领域从事能矿、液体、气体矿产资源勘查、评价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学生在学习数学、物理、化学、外语、计算机等基础课程的基础上,主要学习基础地质、应用地质和现代资源勘查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资源地质调查和找矿勘查室内外工作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综合分析研究区域地质与矿产地质特征、矿产分布规律及工业价值,进行资源评价与矿产资源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工程数学、测量学、普通地质学、岩石学、古生物地层学、构造地质学、矿床学、矿产资源勘查学、水文地质学、地质灾害评估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比较广泛,可在地质勘查、矿山企业、国土资源管理、水利、铁路、建筑、防灾、环保等部门工作。
学     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资源勘查工程(工程地质勘查与地质灾害防治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数学、力学、地质学等理论基础及较系统的地质工程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获得地质工程科学和技术的基础训练,能从事各种建设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评价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工程数学、测量学、矿物学及岩石学、构造地质学、土力学、岩体力学、工程岩土学、工程物探、勘探工程、岩土工程勘察、岩土工程测试技术、岩土支挡与锚固技术、地质灾害防治、环境影响评价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就业于建筑、水利、交通、市政、铁路、防灾、环保、国土、地矿等单位和行政部门从事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和管理等相关工作。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职教师资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具有宽厚的机械工程基本理论和基础实施,并具备职业教育知识,能从事工程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生产组织管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相关专业教育等方面工作的职业师资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工程材料及材料成形技术、机械制造工程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测试技术、流体力学、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数控技术、机电传动与控制、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既可到各类机械制造、机电产品生产企业、设计部门和研究部门等单位和行政部门从事产品设计、制造、研发和生产组织管理等相关专业和管理工作,又可到大专院校从事机械类专业教学工作。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机械工程学院及专业简介
贵州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是贵州理工学院下设的二级学院。学院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为贵州省重点支持学科。中国科学院院士闻邦椿为学院名誉院长,学院现有教职工54人(其中本院教职工34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含高级实验师)12人,省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聘有企业专家技术骨干7人。目前学院在校本科生1745人。
学院实验中心设有机械制造实验室、机械基础实验室、电气控制实验室、材料成形实验室、液压实验室、公差与测量实验室、测试技术实验室、CAD机房等教学、科研实验平台,有面对全校学生开放的无人机、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和机构创新实验室,建成校外实习基地11个。
学院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积极开展学科-专业-团队-平台一体化建设。近四年来,学院承担省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6项,公开发表教改论文20余篇,出版国家规划教材3部、专著1部、承担校级精品课程1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级项目6项,企业横向项目2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0余篇,实用新型专利4项。培养的毕业生主要面向机械、电子、电气、冶金、智能制造等行业,服务贵州,辐射全国。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能在机械制造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材料及材料成形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测试技术、液气压传动与控制、互换性与技术测量、现代切削技术及刀具、机械制造工艺学、现代加工设备、数控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到各类机械制造、汽车制造以及机电产品生产企业、设计部门和研究部门等单位和行政部门,从事产品设计、制造、研发和生产组织管理工作。
学    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电传动与控制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工程机械、机电液一体化系统、液压系统及其元件的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能在工程机械领域从事设计、制造、试验、研究和运行管理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工程材料及材料成形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测试技术、工程机械构造、工程机械设计、机电传动与控制、液压传动系统、液压控制系统、液压元件、液力传动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各种液压装置及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工程施工企业和液气压元件生产企业、相关机械制造企业、相关科研单位,从事设计、制造、产品研发、设备管理等相关专业和管理工作。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职教师资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具有宽厚的机械工程基本理论和基础实施,并具备职业教育知识,能从事工程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生产组织管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相关专业教育等方面工作的职业师资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工程材料及材料成形技术、机械制造工程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测试技术、流体力学、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数控技术、机电传动与控制、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既可到各类机械制造、机电产品生产企业、设计部门和研究部门等单位和行政部门从事产品设计、制造、研发和生产组织管理等相关专业和管理工作,又可到大专院校从事机械类专业教学工作。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金属材料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能在机械、冶金、材料结构研究与分析、金属材料及复合材料制备、金属材料成型、材料加工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原理、材料科学基础、金属材料学、材料分析技术。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机械、冶金、化工、能源、电子、交通、建筑、军工、轻纺等企业从事材料制造、材料工程应用、材料检测、材料表面工程、先进材料、材料加工等方面技术工作和生产管理工作。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焊接技术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具备材料科学、电工和电子学、机械、力学和自动控制的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够在焊接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设计制造、生产组织管理等诸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原理、焊接科学基础、焊接方法及设备、焊接质量检测与评价
就业方向:1.航空航天、能源交通、电力电器等领域从事焊接工程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设计制造等;2.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材料热加工领域内的设计制造、试验研究、科技开发与管理;3.从事材料成型与控制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教学、科研、开发和管理等工作;4.石油、化工、锅炉、压力容器、航空航天、电子通讯、船舶制造、汽车制造等领域的研究机构或大型国营企业、外资与合资企业以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就业。
学制: 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及专业介绍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是由原电气工程学院和信息工程学院合并组建。学院现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自动化两个本科专业;设有电学基础、计算机基础、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网络工程、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专业实验教学中心等6个教学单位;拥有“电力大数据”省级重点实验室、“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计算机应用技术”两个省级重点支持学科;拥有新能源与微网技术应用、电力系统动态模拟、电力系统仿真、继电保护、DSP、微机原理、网络工程、物联网、移动通信等十多个专业实验室,实验室面积4000多平方米,实验设备价值近2000万元,为学生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培育素质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2079人,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政治思想过硬,业务素质精湛的专业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63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4人,博士18人,硕士33人,拥有学校重点学科带头人1人,学科方向带头人2人,校首届教学名师1名。
学院秉承贵州理工学院“高起点、开放式”的办学理念,围绕“强责任、精技术、善管理、重实践、求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紧紧围绕电气与网络工程领域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坚持强电、弱电并重,发电、输电、配电、用电、网络通讯等教学内容体系,在电力系统运行、电力设备开发、电力电子应用、网络通讯工程等诸多方面进行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学院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建立由学生团队自主管理的电子(Electronic)、能源(Energy)、工程(Engineering)“3E”创客空间;与2014年中国-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二等奖获得团队贵州蜂能科技公司合作,打造学生开展创新、创业交流的蜂巢众创园平台。与国家能源局贵州能源监管办合作开展国家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考试培训工作,为毕业就业打好工作基础。每年举办“创意、创新、创业”活动,组织和引导学生参与老师科研项目和各种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学院学生多人次在省部级以上科技竞赛中获奖。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电气工程领域相关的基础理论、专业技术和实践能力,能在电气工程领域的装备制造、系统运行、技术开发等部门从事设计、研发、运行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电磁场、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DSP原理及应用、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稳态分析、电力系统暂态分析、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系统自动化、高电压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电网公司、电力设计院、送变电工程公司等企业和相关设计院所工作。
学    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新能源装置运行与控制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熟悉发电厂运行与控制,了解新型能源利用与开发,掌握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电能装置的设计与调试技术,能从事发电厂运行与管理,电能装置开发与应用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学、自动控制理论、微机原理、电力电子技术、DSP应用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新能源装置与控制、热力发电厂、汽轮机原理、电气设备及系统等课程。
    就业方向:可在电力系统、发电厂、电力电子设备等单位和相关设计院所从事专业技术和管理工作。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士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供配电技术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了解电力系统发、输、配电的全过程,掌握工厂企业、民用建筑供配电技术,能从事工厂企业供配电设计、运行控制和管理,以及城市小区供配电网络、智能建筑配电系统的设计与管理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学、自动控制理论、微机原理、电力电子技术、工厂供电、计算机控制技术、电气设备及系统、电气控制及PLC原理、过程控制及仪表等课程。
    就业方向:可在电力系统、各类工厂企业和相关设计院所等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和管理工作。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职教师资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了解电力系统发、输、配电的全过程,熟悉发电机原理,高、低压配电网络及电力设备运行与控制,工业企业供配电技术,具备电气工程相关专业教学能力,既能从事电力系统专业技术和管理工作,又能从事专业教学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学、自动控制理论、微机原理、电气设备及系统、汽轮机原理、电气控制及PLC原理、工厂供电、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课程    
就业方向:既可在电力系统、发电厂、电力电子设备等单位和相关设计院所从事专业技术和管理工作。又可在电力系统、各种理工科学校等职业院校从事教学工作。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或教育学)学士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网络工程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且具备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以及掌握网络工程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方面的知识,能应用所学的知识与技能进行网络规划,设计、实现与维护,具有本专业领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具有良好的外语应用能力的高级研究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网络编程技术、路由与交换、Linux系统与网络管理、网络系统集成、网络协议分析、网络与信息安全、大数据与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WEB应用技术、数据存储与管理、数据挖掘、智能手机开发、嵌入式系统基础等。
就业方向:可在IT企业、通信公司、政府行政部门、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单位从事网络维护、网络设计、软件开发、硬件设计等工作。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宽厚的基础理论,较广泛的专业知识,较好的外语运用能力,较强的动手能力,系统地掌握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技术,并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和研究开发能力的高级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微机与接口技术、计算机网络、电磁场、自动控制理论、移动通信、铁路信号基础、车站信号控制、区间信号控制、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铁路调度指挥系统、编组站自动化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国有铁路各路局、城市地铁公司、各地方铁路公司等部门从事技术开发与管理、工程设计与设备维护等工作,以及在工业自动化与控制、交通信息工程、信息类产业等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位
 
土木工程学院及专业简介
    贵州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以培养适应贵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本理论扎实、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系统掌握土木工程学科、水利水电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土木工程师、水利工程师的设计、施工与管理基本能力,能够在勘测、设计、施工、管理、监理及咨询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适应贵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院长期坚持不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已初步建立起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良好、充满活力和发展后劲强的教学科研人才队伍。现有教学科研人员43人,其中高级职称22人,高级职称人员比例为51%。从学术队伍的学历结构看,现具有博士11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23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比例达到79%。
    学院现有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2个专业,普通本科全日制在校学生1544名。
    学院目前已建设固体力学、建筑材料、岩土工程、结构工程、桥梁工程、建筑虚拟仿真等实验室,正在建设水利水电工程实验室,其中结构实验室依托于贵州省结构工程重点实验室进行建设。土木实验中心实验室总建筑面积达4500余平方米,拥有各类实验设备近800多万。近年来,不断加强实验室建设,为学院在教学、科研、对外服务等方面取得发展打下基础。
随着贵州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土木工程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贵州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将适应时代发展,积极进行自身调整与革新,为我省乃至全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培养更多更好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土木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结构设计、研究、施工、管理、投资、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方向的毕业生应掌握建筑结构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现代化的施工技术,受到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实验仪器操作和现场实习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建筑工程的规划、设计、研究、施工、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建筑制图、测量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建筑材料、土力学及基础工程、混凝土及砌体结构、钢结构、房屋建筑学、建筑施工与管理、多层及高层建筑结构、大跨结构、结构抗震、深基础及山区地基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到建筑系统所属单位、建筑设计部门、施工工程局、市政工程局、房屋开发公司,以及各单位基本建设部门工作。
学     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土木工程专业(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公路、城市道路及一般桥梁的勘测设计、施工和管理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方向的毕业生应掌握工程力学、岩土力学的基本理论,掌握道路工程规划与选型、建筑材料、结构分析、地基处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有关工程测量、施工方面的基本技术,具有进行交通土建工程设计、试验、施工、管理和研究的初步能力。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质学与土力学、基础工程、结构设计原理、城市道路、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公路勘测设计、隧道工程,以及道路交叉枢纽设计,桥梁结构检验等课程。
    就业方向:可从事道路、桥梁、隧道、路基路面、市政工程的设计、研究、施工、教育、管理、投资、开发等单位和行政部门从事专业技术和管理工作。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土木工程专业(职教师资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土木工程及相关专业,从事职业教育工作的师范教师。本专业方向的毕业生既掌握土木工程结构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现代化的施工技术,教育心理学、教学法等,受到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实验仪器操作和现场实习等方面的基本训练,以及教师素质训练。又具有从事土木工程职业教育工作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建筑制图、测量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建筑材料、土力学及基础工程、混凝土及砌体结构、钢结构、房屋建筑学、建筑施工与管理、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微格教学法等。
    就业方向:既可以到建筑系统所属单位、建筑设计部门、施工工程局、市政工程局、房屋开发公司等单位和行政部门从事专业技术和管理工作,又可以到各中等职业及高等职业院校,从事土木工程类职业教育工作。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水利水电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满足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水利水电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掌握制图、运算、实验、检测、测绘、计算机应用等基本技能,受到工程设计方法和科学研究方法的基本训练,具备必要的水工建筑物设计、施工、勘测、规划等专业知识,具有工程经济观点,学生毕业后能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科技和文化发展对人才的要求,能从事水利水电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以及与工程相关的其他领域的工作,如: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农业综合开发、科学研究等工作。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测量学、理论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土力学、工程地质、工程测量、工程水文学、水工钢结构、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水工建筑物,水电站建筑物,水利工程施工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水利部门、事业单位从事环境评价、水土保持、水资源开发利用等的科学研究和技术管理,可在水利及电力设计院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规划和设计,可在水利水电建设工地从事技术研究与管理、质量控制等技术工作。
学     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化学工程学院及专业简介
    化学工程学院是贵州理工学院的主要教学和科研二级单位之一。学院结合贵州省资源优势,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主要发展基础无机化工、精细化工、材料化工、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方向。学院立足贵州,面向西部,为贵州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开发型的化工类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学院下设化学工程与工艺教研室及专业实验室、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教研室及专业实验室、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教研室及专业实验室、基础化学教学部、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化工基础教研室及实验中心。学院以建设特色专业、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以教风促学风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应用型、开发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成立以来的不断建设,学院在学科团队、人才培养、研究平台、科研及教学成果等方面已具有很好的基础。
    目前,学院拥有省级重点支持学科“化学工艺”(培育),建立了省级院士工作站、贵州省教育厅“氟硅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级新型能源变换材料及工程协同创新中心、贵州省教育厅磷煤资源清洁高效利用特色重点实验室和省级基础化学实验示范中心,在服务本院专业学生培养、科研的基础上,还支撑全校基础化学实验教学工作。学院教学与科研实验室使用面积达到5500平方米以上,仪器设备价值超过2000万元。
学院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在“磷煤化工”、“氟硅化工”、“材料化学化工”、“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等方向上,形成了较强科研实力。近两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近50篇,其中SCI(EI)收录13篇。与省内外40余家企事业单位达成了共同培养学生的协议。
 
化学工程与工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知识,能在化工、炼油、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尤其是贵州工业强省战略中化工、环境保护等行业急需的具有创新精神的理工科类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过程设计及节能技术、化工分离过程、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水盐体系相图分析、化工工艺学、环境科学导论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单位和行政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科学研究和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
学     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煤化工与磷化工方向)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知识,能在化工、炼油、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尤其是贵州工业强省战略中无机化工行业急需的具有创新精神的理、工科类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同时,着重培养学生学习现代磷、煤化工产业相应专业技术、基础理论、实用技术和各类设备、设施的应用原理和操作技能,结合信息技术在磷、煤化工产业的应用,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
    主要课程: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过程设计及节能技术、化工分离过程、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水盐体系相图分析、磷化工工艺、煤化工工艺、精细化工工艺、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自动化及仪表、化工制图CAD 、化工生产安全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可在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单位和行政部门从事相关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运行和管理等工作。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过程装备及控制工程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理论,具备化学工程、机械工程、控制工程和管理工程等方面的知识,能在化工、石油、能源、轻工、环保、医药、食品、机械及劳动安全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经营管理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制造基础、机械原理、机械零件、化工原理、过程设备设计、过程设备制造、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控制论等课程。
    就业方向:可在航空、航天、原子能、材料冶金、化工、制药、石油、轻工、环保、食品等领域从事真空技术和过程装备的设计与控制等方面专业和管理工作。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能源变换材料及工程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以新能源材料的制备与应用工程技术为特色,培养适应国家新能源战略需求,掌握能源转换与利用原理、测试技术与质量评价、新能源系统与工程等方面的专业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适宜在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以及电力、航天航空、信息、交通等领域的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及相关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 化工材料学基础、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无机材料、物理化学、材料物理性能、材料研究方法与现代测试技术、新能源材料设计与制备、储能材料与技术、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过程设计及节能技术、化工分离过程、化工安全工程等课程。
    就业方向:可到能源、动力、电力、石油、天然气、化工、汽车、冶金、航空、航天、舰船、环境保护等工程和研究领域,从事相关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运行、管理等工作。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职教师资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知识,既能在化工、炼油、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又能在中职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尤其是根据目前我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缺口大、专业教师紧缺的实际情况,为我省培养该专业的专门性的中等职业教育师资。
    主要课程: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过程设计及节能技术、化工分离过程、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水盐体系相图分析、磷化工工艺、煤化工工艺、精细化工工艺等、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等课程。
    就业方向:既可以在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单位和行政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又可以在大中专在职业学院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或教育学)学士
 
食品药品制造工程学院及专业简介
    食品药品制造工程学院培养具备制药工程、生物制药、中药制药、化学制药、酿酒工程及药品与食品安全等方面基本理论知识、实验技能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制药、生物化工、酿酒、保健食品、化妆品等行业从事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以及应用研究和经营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院现有教师4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8人,博士23人。2015年获批建设“贵州省大健康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2016年获批建设国家级众创空间“健康智造众创空间”。学院与产业院教学科研共同建设、协调发展,着力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实现技术与人才的双输出。
    学院设置制药工程教研室、生物制药及酿酒工程教研室,药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制药工程本科实验室、制药工艺本科实验室、民族药及药食同源产品工程实训中心、生物制药工程实训中心、GMP工程中心、复方中药保健酒研发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食药工程实验室、酿酒工艺实验室及酒类酿造生产线等,满足本科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实训及实践教学的需要。
食品药品制造工程学院将引进现代工程教育理念,学生在食品药品工程基础知识、个人能力及人际团队能力和工程系统能力四个层面得到学习与锻炼,使学生形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培养学生系统工程技术能力,尤其是项目的构思、设计、开发和实施能力。
 
制药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和从事药品、药用辅料、医药中间体以及其他相关产品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药品质量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较强的产品质量意识和一定的团队合作能力,适应制药工业发展和制药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制药工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制图、制药工程原理、药物化学、制药工艺学和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制药及其相关领域的生产企业、科研院所、设计院和监管部门等单位和行政部门从事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和科技服务等专业技术和管理工作。
学    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制药工程专业(食品与药品安全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和从事药品、药用辅料、医药中间体以及其他相关产品的质量监控、环境安全、质量管理和现代化制剂技术等方面的能力,适应制药工程现代化建设需要的药品食品安全工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工程制图、制药工程原理、生物化学、药学微生物基础技术、药物化学、药物制剂、现代药物分析检验技术、药品生物检定技术、药物质量管理规范、现代仪器分析技术、制药设备与车间设施规划等课程。
    就业方向:可在药品食品质量监测、职业卫生监管构、生产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和行政部门从事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药品监督管理、药品开发、生产、贮藏、销售、使用过程中质量检测和质量管理等工作。
        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制药工程专业(民族制药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和从事中药、民族药、药用辅料、医药中间体以及其他天然资源相关产品的现代化工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药品质量管理等方面的能力,适应民族制药工业发展和中药、民族药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级工程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工程制图、制药工程原理、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制剂、中药制药工艺学、天然保健品工艺学及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等课程。
   就业方向:可在民族制药及天然资源保健品、药用化妆品等生产企业、科研院所、设计院和监管部门等单位和行政部门从事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和科技服务等专业技术和管理工作。
        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制药工程专业(职教师资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制药职教师资的教学能力,既具备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和从事药品、药用辅料、医药中间体以及其他相关产品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药品质量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又适应制药工业发展和制药现代化建设需要的职业教育师资人才和高级工程专业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制图、化工原理、药物化学、制药工艺学和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课程。
    就业方向:既可在制药及其相关领域的生产企业、科研院所、监管部门等单位和行政部门等从事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科技服务等专业技术和管理工作,又可以从事制药职业教育和相关职业教育工作。
    学    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生物制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生物学、化学、药学和工程学的基础理论知识,系统掌握生物技术、现代制药技术的基本技能,熟悉生物制药企业的生产、销售环节,具有能够胜任现代生物技术科学研究和企业生产岗位要求的良好科学素养、国际化视野和创新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微生物学及微生物实验、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及分子生物学实验、药理学、药剂学、生物技术制药、生物制药工艺学、发酵工程、药品与生物制品检验、生物药厂车间工艺设计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制药、生物科技及其相关领域的生产企业、科研院所、设计院和监管部门等单位和行政部门从事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和科技服务等专业技术和管理工作。
学     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矿业工程学院及专业简介
矿业工程学院是按高起点、高标准要求组建的教学二级学院,下设办公室、教学科、学生科(团总支)等科室,拥有采矿工程、安全工程、测绘工程三个教研室和价值2600余万元的矿业工程实验中心。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34人,教授3人,研究员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副教授16人,高级实验师1人,拥有来自全国著名985、211高校的博士14名,硕士以上学历占97.1%。
学院现设有采矿工程、安全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安全工程是省级专业综合改革建设专业、省双一流建设工程“一流专业”,安全工程专业主要培养燃气安全、消防安全、爆破安全方面的应用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采矿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固体矿床开采、煤层气页岩气等新能源开采方面的应用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目前在校生766人,CDIO创新人才培养教学事迹得到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国家级媒体的报道。
我院教师主持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4项,省级重点5项。
学院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承担横向服务项目数十项,年均合同金额逾两百余万。获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35项,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5篇、EI收录28篇,出版专著3部,省部级创业科技进步奖励6项,省级鉴定科研成果1项。
 
安全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安全系统思维、安全工程应用能力和安全职业人格品质”的燃气安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良好的“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生命价值意识,较深厚的文化素养、良好的职业道德与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解决工程安全问题的系统思维、创新潜质,胜任安全工程技术与管理等相关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工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安全工程导论、安全系统工程学、安全人机工程学、安全评价理论与方法、燃气供应与安全管理、燃气输配、油气储运安全、燃烧与爆炸理论、消防工程、瓦斯防治技术、建筑安全、事故调查与分析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石油石化行业,服务贵州、辐射西部。可在国家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政府机关、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石油天然气、燃气热力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安全管理、监察、监测与监控工作及安全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评价、研究等工作;亦可在安全科学与工程领域考取攻读硕士研究生。
学     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安全工程(采矿工程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基础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意识和初步创新能力,掌握固体(煤、金属及非金属)矿床开采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采矿工程师的基本能力,能在采矿领域等方面从事矿区开发规划、矿山(露天、井下)设计、矿山安全技术及工程设计、监察、生产技术管理科学研究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电工学、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流体力学与流体机械、矿山电工学、矿井灾害防治理论与技术、通风安全学、矿山测量学、矿山机械与设备、采矿新技术、煤矿地质学、煤矿开采学、井巷工程等课程。
    就业方向:可在国家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能源局、经贸局和工能局等政府机关、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设计、研究及生产管理和教学工作。亦可选择在矿业工程领域继续深造。
    制:4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安全工程(非煤矿山安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省实施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战略需要,掌握安全科学、安全技术、安全管理和职业健康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获得安全工程师和安全评价师基本训练,具备从事非煤矿山领域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科学与研究、安全监察与管理、安全健康环境检测与监测、安全设计与生产、安全教育与培训、安全咨询、安全分析与评价、技术开发管理和研究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电工学、工程力学、矿山电工学、安全系统工程学、安全人机工程学、通风工程安全、矿山安全工程、安全评价理论与方法、危险源识别及风险评估、现代爆破技术、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技术、矿山地质学、采矿学等课程。
    就业方向:可在国家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政府机关、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非煤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安全管理、监察、监测与监控,安全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评价,安全工程教育与咨询,安全科学理论及应用工程技术的研究等工作。亦可选择在安全科学与工程领域继续深造。
    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经济管理学院及专业简介
    贵州理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创建于2013年,现有贵州省重点支持学科、校级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本科设工程管理专业。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结构较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22人,引进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具有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人,教授1人,副教授12人,博士学位6人。
    学院现有在校生800余人。学院建有“工程造价实验室”、“招投标模拟实验室”、“工程施工管理实验室”等教学实验平台(建设规模500㎡),“贵理工——贵安数字建筑BIM双创中心”学生双创实践平台(建设规模1000㎡),拟建贵州理工数字城市研究中心(校级重点实验室)。近年我院学生多次参加国家级比赛,并获得优秀成绩。
工程管理是新兴的工程技术与管理科学交叉融合性专业,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工程管理逐渐成为社会需求热点。该专业以工程实践为导向,以成果输出为依托,开设BIM特色课程,采用工程项目管理与工程造价模块化教学模式,着重培养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应用型、开拓型的高级管理人才。
 
工程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建设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所需的管理、经济、法律、BIM技术等知识,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等综合能力,能够在建设工程相关领域从事工程全过程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材料、建筑制图与识图、房屋建筑学、工程结构、土木工程施工、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招标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项目融资、项目评估与可行性研究、BIM技术原理及其应用、工程地质与地基基础、工程质量与安全控制、工程计量学、工程计价学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交通、水利、建筑及房地产大中型企业,从事工程勘察、设计、咨询、造价及项目管理等工作,也可在金融、科研、教学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学     制:4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工程管理(工程造价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工程经济学、管理学及法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熟悉工程造价管理方针、政策、法规和惯例,具有较强的工程造价管理分析能力、决策能力和实务操作能力,能从事工程预算、决算、估价、融资和投资等工作的综合型、实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工程经济学、房屋建筑学、材料学、工程力学、工程施工技术、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工程测量、施工成本核算、财务管理、工程项目投资与融资、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工程计量与计价、建设法规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大中型施工企业、监理单位、工业企业、工程咨询公司、工程评估机构、金融保险公司、勘察设计等部门从事技术及管理工作。
        制:4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招聘会日历
<<
>>

贵州·贵州理工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7.0及以上版本
技术支持: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