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转给毕业生以及求职者们!你真的了解劳动合同吗?
发布时间:2017-03-09 19:30:33 信息来源:贵州理工学院招生就业处 浏览次数:2843

转给毕业生以及求职者们!你真的了解劳动合同吗?

 

   求职找工作,不少人拿到劳动合同的那刻,可能连合同内容都没看清,就挥着笔杆子“签签签”。别急!劳动合同包含哪些条款你清楚吗?试用期工资标准有哪些规定?微信也能签劳动合同?关于劳动合同,你必须知道这6件事。事关权益,赶紧学习吧!


下面和生涯豆一起Enjoy:


 

关于劳动合同,你必须知道这6件事

 



 

《劳动合同法》第十九条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


 

关于试用期工资,据《劳动合同法》第二十条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百分之八十,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根据《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及《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新录用的国家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试用期1年)


 

不签订劳动合同,

可以要求单位支付双倍工资!


 

如果单位不签订劳动合同,劳动者可以提起劳动仲裁要求单位支付双倍工资。


 

劳动者要想证明存在劳动关系可以采用下面几个证据:


 

  工资发放记录,如盖章的工资条、工资卡的银行记录;


 

  考勤卡、工作证等;


 

  社保缴纳记录,社会保险缴费记录是证明存在劳动关系的一个强有力的证据;


 

  工作记录、出差的相应证据等。


 

Offer与劳动合同不一致,怎么办?


 

Offer又被称为录用通知,属于用人单位希望和员工建立劳动关系的邀约。


 

①  劳动合同产生于Offer之后


 

劳动合同约定不同于Offer的内容,应当视为用人单位与员工就同一问题作了新约定,此时,劳动合同条款的效力高于Offer。


 

②  Offer中具备的内容没有在劳动合同中出现


 

不能完全依据协议形成时间来确定谁更具有效力,而是要看Offer在劳动合同签订后是否还有效。如果用人单位并未明确约定Offer的有效期,该部分内容在劳动合同签订后仍然有效。


 

如果用人单位在签订合同之时书面说明自劳动合同签订之日起Offer自动失效,或者以劳动合同内容为准的,未在劳动合同中体现的内容就不再具有法律效力。

 

微信也能签订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法》第十一条规定:“书面形式是指合同书、信件和数据电文(包括电报、电传、传真、电子数据交换和电子邮件)等可以有形地表现所载内容的形式。”


 

数据电文也是合同的书面形式。微信上签署合同,也在数据电文的范畴内。


 

不过,想要签订一份合法的电子合同,除了形式上是“电子化”的,法律同时还规定了2个条件:必须有实名认证和可靠的电子签章。满足了以上2个条件,一份电子合同才叫合法。


 

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铁饭碗”


 

无固定期限并非终身合同,在遇到法定事由的情况下,也可以提前解除。如用人单位的客观情况发生变化无法与员工继续履行合同、劳动者严重失职、对用人单位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等。


 

另外,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也可以约定在固定期限内双方终止劳动合同的条件,当条件成立时,也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订立劳动合同时薪水约定不明确?同工同酬!


 

《劳动合同法》第十一条规定:“用人单位未在用工的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与劳动者约定的劳动报酬不明确的,新招用的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按照集体合同规定的标准执行;没有集体合同或者集体合同规定的,实行同工同酬。”


 

该条规定的“同工同酬”是指用人单位对于从事相同工作,付出等量劳动且取得相同劳绩的劳动者,应支付同等的劳动报酬。


 

劳动合同应当具备的条款

 


 

  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


 

  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


 

  劳动合同期限;


 

  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


 

  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


 

  劳动报酬;


 

  社会保险;


 

  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险防护;


 

  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


 

注意!这些劳动合同不能签!

 


 

  口头合同


这类合同双方只有口头意向承诺,没有正式的书面合同文件,没有签字认可。


 

  简单合同


虽然签订了劳动合同,但内容过于简单,基本要素残缺,没有必要的细节约束。


 

  “暗箱”合同


这类合同的内容往往明显偏向用人单位一方,多数是用人单位事先根据自身利益拟定,只强调用人单位的权利和务工者义务,对务工者利益涉及很少。

 

  抵押合同


少数用人单位要求务工者把自己的一些证件、财产抵押之后才能上班。当用人单位随意辞退务工者时,就以种种理由不退还抵押财物。


  双面合同


一些用人单位为了应付劳动保障部门检查,准备了两份合同,一份是合法、规范的假合同,仅由用人单位保管,应付检查。另一份不规范、不合法的真合同则双方持有,实际执行。


 “卖身”合同


用人单位合同中要求劳动者必须遵守所谓的“厂规厂纪”,并利用这些条款要求劳动者加班加点,使强迫劳动成为合法。


  “生死”合同


一些用人单位为了逃避责任,在合同中要求劳动者“出现伤病自理,如有意外企业概不负责”等。这类用人单位多出现在建筑、化工、采矿等高危行业。


 

这些劳动合同无效或者部分无效


 

  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


 

  用人单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


 

  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


 

这些情况,你有权解除劳动合同


 

  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


 

  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


 

  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其他情形。

 

试用期有时限,工资标准有规定!

招聘会日历
<<
>>

贵州·贵州理工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7.0及以上版本
技术支持: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