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从进入大学第一天规划简历
发布时间:2015-12-31 16:30:00 信息来源:www.cnrencai.com 浏览次数:3400

     来源:www.cnrencai.com

       梦想从这里起航
  9月初,欢蹦乱跳的新生们为菁菁校园带来了活力。从大一新生的好奇懵懂,我仿佛看到了他们四年后的破蛹成蝶。四年看似漫长,其实只不过弹指一瞬。
  大四学生们的诸多困惑,常常让我难忘,而这些困惑,又需要追溯至刚进大学时对于自我的定位和规划。稍不留神,大学四年就可能陷入“大一忙、大二闲、大三慌、大四稀里糊涂就毕业”的怪圈。因此,我要提醒大学新生,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起,就要在心中规划自己的“简历”。这份“简历”并非特指求职时呈递给用人单位的自我介绍,但是简历模板中包含的基本元素却可以作为大学四年充实的方向,它们分别是:GPA成绩、实习经历、社团活动、项目/科研经历、获奖情况以及英语和计算机能力。
  在四年大学生活中,对于自我的规划,至少要完成三个“一”:
  1.一次咨询/测试
  往往临到毕业,同学才想到敲开学院或学校就业指导教师的门,进行SOS紧急求助。其实,利用刚进大学的闲暇之余,就可以向老师们了解各方面的情况:“大学四年怎样安排比较合理?”“我是怎样的性格特点?”“怎样发现感兴趣的职业?”“毕业的师兄师姐们都有哪些去向,对我们有什么建议”……
  做一次探查职场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的测试,可以更好地为自己定位。这些测评大都以大学生为样本来源,犹如运用科学的方法为自己做一次“体检”,了解自己在朋辈中所处的位置。
  2.一次生涯访谈
  对于大一新生来说,与其发问“我今后做什么工作”,倒不如变换为“职场世界有哪些工作?”“这些工作具体都做些什么?”等问题来得更为贴切。
  研究表明,获得职场信息最容易的渠道是网站,但是信息的精确度也最低。企业实习是精确度最高的,但是获得亲身体验的机会却也绝非人人能够得到。由此,“性价比”最高的获得职场世界真实信息的途径莫过于“生涯访谈”。
  生涯访谈是指通过与职场人士访谈,从而了解自己感兴趣的行业、职业和公司“第一手”信息的职业探索活动。生涯访谈的对象通常是该行业一年以上的从业者,如果觉得社会接触面较窄,难以和职场人士“接上头”,不妨可以考虑以下途径:院、校聘请前来开讲座的各大公司领导、人力资源部、技术工程师们;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们;同时不要忽视了学院里的教师们,他们从世界各地学成归来,是各行业的“大牛”,也能带来职场世界的多元信息。
  了解的方面可以包括:为什么选这份工作?喜欢/不喜欢的方面有哪些?如何进入这个行业?该领域职业发展的道路有哪些?说一说一个典型的工作日……
  3.一份实习/科研
  除了积极参与各类学生社团,从大一寒假开始就可以着手为参与科研小课题等做好准备。校级、市级甚至国家级的科研、创新项目都在向你打开大门。如果某一门课程得分甚高,也可以向老师请求做他的助教或是参与老师的课题。
  从身边的小机会做起,当别人在大三大四才回过神来仓促寻找实习时,你早已有了自己的第一块敲门砖。
  相信你,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就开始规划和思考自己的未来,毕业时,一定会带着自信和从容,拥有一份丰硕的“简历”。

招聘会日历
<<
>>

贵州·贵州理工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7.0及以上版本
技术支持: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