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面试倒计时5天里你需要做点什么
发布时间:2015-12-31 16:16:55 信息来源:www.cnrencai.com 浏览次数:3034

       来源:www.cnrencai.com 

       无论哪一轮面试,从你获得通知到参加面试,中间最好有几天时间,这样你可以充分进行各项准备和热身。到底几天最好?根据洒家个人的经验,至少三天,最佳一周。今天晚上打电话通知你明天一早去面试的,肯定不靠谱。
  好,假设你有五天时间准备。这五天里你干什么,决定了你面试的成败。
  倒数第五天
  开始大量阅读目标雇主的有关资料,先从官方资料开始,例如官方网站、年报等。重点去看公司发展沿革、经营理念、管理团队(如果里面有你未来的直接上司,更要仔细研读其介绍资料,掌握其背景,有照片更好,顺便看看相)、财务数据等,对公司有个全面的认识,掌握公司的产品与服务、目标客户、竞争对手、行业主管等各大利益攸关方,看一下过去三年公司的业务发展情况是上升、持平还是下降。
  如果目标雇主并非上市公司或上述信息无法获得,建议你以公司名称为关键词做一些网络搜索,能找到什么就读什么,哪怕是过去几年的招聘信息。目标是在正式接触前先有个初步的印象——面试其实是双向的,你被别人挑选,也在挑选别人。建立这个初步印象并不是让你先入为主,而是在面试前设定一个基准,通过面试去核实、颠覆或修改。
  你对目标雇主的阅读越多,就越有可能找到冲突性的信息。这是大好事儿。没有什么公司是众口一词说好或说不好的,有冲突性信息就对了,更加有利于你形成自己的判断,至少能让你产生高质量的问题。
  倒数第四天
  继续大量阅读,但方向可改为做深入的垂直型搜索——这是个装大尾巴狼的术语,其实就是用公司高管的名字去搜索,看他们在什么场合露过什么脸,例如某研讨会上做过的主题发言,以及他们的博客或微博,媒体写的各类报道(软文也行),如果有深度分析就更好了。
  和你昨天看的做个对比,看你设定的基准印象是否已经有了改变。如果越读问题越多,恭喜你!你已经在“把面试变成交流”这条伟大、光荣、正确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把问题记下来,面试时用得上。
  知道面试你的人姓甚名谁后,尤其要做这样的垂直搜索。洒家有一次甚至看了某轮面试的高管在某业内研讨会上发布的几十页演示材料,有些观点很同意,有些不同意,有些没看懂,面试时抡圆了聊起来,他又惊又喜,大赞洒家准备工作做得细致。洒家吸了口烟,淡淡地说:“我研究客户研究得更透。”他立刻拿出笔来问:“Where do I sign?When can you start?”
  倒数第三天
  面试彩排。
  如你所知,西方人的婚礼是有彩排的,新人和主要亲友参加,主要是跑一遍流程,看有什么纰漏,立刻改进。重要的面试之前,你最好也进行一次彩排。如果你周围有那种像洒家这样身经百战、经验丰富的朋友,约上他,花两到三个小时过一遍面试的基本流程(涉及用外语做面试的,这个环节尤其重要,你的舌头和语感都需要热身)。如果身边没有这种人才……那就一人分饰两角,去推测对方有可能问你的所有重要问题,并想好如何应对。
  职场的面试和演员的试镜一样,当然允许有现场的自由发挥,但最基本的东西,还要以剧本为基础。面试彩排,就是让你熟悉剧本,把标准台词记住了,再配合适当的身体语言,增加表现力。有朋友帮你做彩排,相当于导演给你说戏,对实战有极大帮助。
  倒数第二天
  强烈建议你像久经沙场的老手一样,去面试地点踩踩点。熟悉一下环境,计算一下路上所需时间,顺便回顾一下过去几天做的阅读和面试彩排,想想对方可能还会问什么问题,你要问的问题哪些可以上来就问,哪些则必须等到过了几轮面试后再问,做个推演,设想一下面试的理想情况是什么、最坏情况是什么。
  面试前一天
  想好穿什么衣服,捯饬捯饬自己,理发修面剪指甲什么的。男士注意:如果是崭新的衬衫,熨一下再穿出去,领带不要选花里胡哨的,深色斜纹永远不过时。噢,对了,衬衫放西裤里,否则你要是来我们公司面试的话,会被保安架出去的。女士的穿着学问太大,洒家不敢妄言,但也应以整洁、正规为原则。
  据说第一印象是在初次见面时七秒钟内形成的,衣着正规,体现你对自己、对方和计划应聘的这份工作的基本尊重。
  如果面试前吃饭,注意别弄脏衣服。如果面试就是吃饭,那就千万要注意餐桌礼仪。(洒家干过这种傻事儿,点什么不好,非得点意大利肉酱面。刀叉运作不规范,酱汁溅到雪白衬衫的前襟儿上,大窘。后来采纳了行家的建议,用筷子,吃寿司,不蘸酱油,优雅得紧。)
  至此,准备工作结束。做了这套规定动作,你即使料不足,也会看上去很有料的样子。拿出来的即便不是克莱登或西太的博士文凭,也能给人不错的印象。
  好好睡一觉,明天要面试了。
  面试当天
  出门前检查一下要带的东西:简历、证件、学历学位证书等。这些你可能已经都提供过了,但带着也没坏处,尤其是过第一关时,雇主有时候可能需要看一眼原件做印证。
  提前几分钟到达面试地点,踩过点和没踩过,区别就在这里。面试迟到,给雇主的恶感仅次于不来(No Show)。放雇主的鸽子,一次就够了,你通常再也不会有第二次机会。如果真的因为自己不可控制的原因迟到,一定要及时电话通知面试官并郑重道歉。
  如果面试是在雇主的会议室进行,注意选择一进门就能被看到的位置,那是客位。小提示:你可以暂且不落座,站着,溜达溜达,假装看窗外的风景或会议室里的装饰,顺便再想一遍面试该如何表现,干什么都行,直到面试官进屋寒暄完毕人家请你就座时再坐下。
  如果面试是那种审讯室格局,即面试官已经落座(或者就在他的办公室里),你进来后坐对面,也别那么着急坐下去。上去跟人握个手,问个好,聊两句,再正式开始面试。
  你要一直和面试官保持目光接触。如果是多人面试你,则重点和发问的人保持目光接触,适度观察其他人的表情。
  在目光接触这个环节上,洒家有切身体会。当年和一大帮同学参加某公司的校招聘,我和睡在我上铺的兄弟进入了第二轮,就我们俩。据说原因很简单,面试官说:“满屋子的人,就这俩敢和我有眼神接触,目光热忱而坚定。”搞得我们老师很惊讶,因为洒家和这位兄弟都不是那种学习最好的学生。

招聘会日历
<<
>>

贵州·贵州理工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7.0及以上版本
技术支持: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