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蒋继平:职场生涯中很有用的五句话
发布时间:2014-09-22 10:05:53 信息来源: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566314.html 浏览次数:2540

   来源: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566314.html

职场是一个集体场所,有上级,有同事,有的还有下级,有各种各样个性的人。因为人生的相当一部分时间是花在职业生涯中的,所以,如何在职场生涯中与各种各样的人相处,为自己创造一个有利的工作环境,是决定一个人事业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觉得一个人的言语对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下面的五句话虽然很简单,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会起到很积极正面的效果。

  第一,我能行,或者说,我来干。(I can do).这句话说起来很简单,听起来让人感到很舒服。当一位上级在布置任务时,他希望有人能主动承担这个任务。当他听到有人主动地说,我能行,或者我来干,一定会很高兴。这句话反应的是一个员工的积极正面的职业精神,是一种使命感的具体体现,是一个优秀雇员的内在素质。有这种心态,这样的雇员一定会得到上级器重的。

  第二,我能帮您吗(May I help you)?这句话也很简单,但是,它表达的是一种关心和协作。这在职场是很可贵的举动,它有助于团队的合作精神。当您在有困难需要有人帮忙的时侯,您听到有人主动地向您提出帮助的意愿,您会有什么感觉?这样一句很简单的话,配上实际的行动,可能为您创造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会对您的工作环境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

  第三,您干得好(You did a good job)!这句话通常是上级对下级的优秀表现的肯定,也可是同事之间的相互认可。这句简单的话是一种强有力的鼓励。人们勤奋工作,而且卓有成效,通常也希望得到上级的认可和同事们的认同,因而,上级的一句“您干得好”的表扬一定会让这位雇员感到自己的付出是得到认可的,所以,他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这样的话,就会在职场造成一个积极向上的气氛。

  第四,您近来感觉怎样(How do you feel recently,or Are you fine)?这句话可以由各种身份的人来说,不管是上级,同事或者下级都可以在适当的时侯,在适当的场合来说这句话。这句话可以涵盖工作和生活两方面,它体现的是一种关心和关爱。当一位下级感觉到上级近来情绪不佳,可以和他以拉家常的形式了解一些具体情况,这句简单的问话可以当成经典开场白。不管这位上级的不良情绪是因为公司的业务还是家庭的问题造成的,您的这句问话一定会给他带来倾吐的机会。同样的道理,上级对下级的这句问话,可以使下级感到上级的关怀,尤其是当下级真的面临身体或者精神上的痛苦的时侯,这句问话可能及时帮助下级找到解决问题的机会,从而加深上下级之间的良好关系。

  第五,谢谢您(Thank you)。这句话更简单,也可以由各种身份的人来说。这句话虽然很简单,但是,凭我个人的经历,现在的中国人好像不太愿意说这样的话。我不太清楚,中国的现代教育是不是不提倡感恩的精神。谢谢您表达的是一种感激,是受到别人的恩惠后的一种自然反应。当一位上级看到自己的雇员出色地完成了一项任务后,应当及时地对这位雇员说这样的话,反过来,当一位下级受到上级的表扬和嘉奖时,也应该说这样的话。

  以上的五句话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关键是要看怎么应用。最主要的是要知道在什么场合和在什么时候来说。而且,说这些话的语气语调也很重要,但是,最为重要的是出于善意和真心,要把语言的内容变成自己的行为,多为别人着想,多为单位着想。假如您能熟练地运用这五句简单的话,并在工作中言行一致,那么,您的职场生涯一定会比较顺利。

招聘会日历
<<
>>

贵州·贵州理工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7.0及以上版本
技术支持: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