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大学生职业规划问题分析与建议
发布时间:2014-01-06 10:15:55 信息来源:贵州理工学院招生就业处 浏览次数:2075
大学生的职业规划困扰,一般在大三大四时表现得会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弥漫性焦虑、职业知识一抹黑、胡乱考证、熬夜拼凑简历、上网乱搜、仓促外出考察、内疚自责、失眠、多因素自卑、逼急了剑走偏锋……?究其原因:
  第一,对自己不了解。包括性格、能力、智力结构等。
  第二,不了解职场。包括行业知识、职位知识、市场需求、职业发展前景等。
  第三,缺乏学校和家庭的择业指导,所以对职业发展的方向、目标、路径、资源、策略等不清晰。
  第四,受目前社会氛围的影响。紧盯钱,只看工资,只看车子房子,目标设为供车供房,相互比车比房。忽略职业发展和挣钱能力增长的规律。
  第五,过分强调自己的兴趣和主观期望。觉得整个世界在我的把控当中,我想干什么不想干什么,由我决定。基本不考虑人才市场需求。
  第六,跟风追热。听说什么行业什么职位很挣钱,哪个城市工资高,就想去。
  第七,求职择业准备不足。宅在宿舍里从网上搜,过多的依靠网络,实际上获得的都是一些纸质的东西。不愿意或不敢出去与活人交流、了解社会,以为发份电子邮件,得到回复去面试即可。连简历都是拷贝添加修改而成。缺乏求职面试训练。
  第八,面对择业焦虑应对无方。上网搜一搜后,打游戏还是打游戏,以此缓解焦虑,结果焦虑开始累积递增。
  第九,匆忙面试,增加挫败感。
  第十,觉得背后有父母垫底,一遇到挫折就往后退。背后没有鳄鱼追击,前方没有磁铁吸引。被打击几次,有的就自闭在家,耍赖皮,成死鱼。?
  为此,对当今的大学生职业规划提几点建议:
  第一,一定要先了解自己。通过他人的评价、心理量表测试、职业专家的辅导等方式,慢慢了解自己的性格、兴趣、价值取向、智力结构、能力结构、个人的条件、家庭情况等。
  第二,了解职场。包括现在有哪些行业?有哪些职位?这些职位在职场是怎么发展的?有哪些发展路径?要知道每一个职位对人的素质、能力、学识等各方面的要求是不一样的。
  第三,调整所学专业与社会需求的差异。大学学的专业和社会上需要的专业是有差距的。去做职业生涯规划咨询,在职业生涯规划专家的指导下,通过在人的特质和职业的要求这二者之间进行比对,基本上就可以形成自己的择业体系。
  第四,在网上可以搜到一些行业和职位的大致信息,以及相应公司的情况,还要走出去,跟同龄人交流,去公司实地查看,去人才市场跟招聘经理聊天,这是一个不断学习的、必须学习的过程。
  第五,这个世界不是你的,是客观的,现在职业选择越来越频繁,需要尊重市场对你的选择,由不得你去决定市场。
  第六,主动性和积极性被HR认定为招人的鉴别性特征。吃苦耐劳是必须的。
  第七,纵然父母有钱,那是他们的,这些可以作为你的一个稳固的后方。有了这个底子,你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创造更多的财富。但是,你的人生由你把握,要去创造。你享受这些财富,也容易伤你的自尊。
  第八,关于起点职位。有些专业不匹配就别管他,只要找到能够养活自己的工作就行,先干,站稳了,再去选择。
  第九,我个人主张在面试中成熟。一次次的去面试,认真的对待,修改简历,不断地投简历,跟面试考官交谈,提前考察公司情况,然后回来做总结,修正自己。这样一来,你会很快变得更加成熟。
第十,有机会多参加一些职业规划、职业咨询的团体辅导、成长小组,让人力资源经理、人才市场管理者、心理咨询师、职业规划师给提供一些相应的知识,补一补缺失的课程。
招聘会日历
<<
>>

贵州·贵州理工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7.0及以上版本
技术支持: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