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小心!这些求职陷阱别掉进去了!
发布时间:2022-04-18 16:37:57 信息来源:前程无忧网 浏览次数:2593

来源:https://wenku.51job.com/article454667/  前程无忧网

对于即将毕业或者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求职是他们面对社会的第一步。

但对于没有经验的应届生毕业生来说,离开学校这个象牙塔,步入社会中,很容易掉入各种求职陷阱中,特别是有一些同学看到身边人陆续拿到offer,心里就会更加焦虑,就会更容易陷入一些求职陷阱之中。

今天,菌菌就来跟大家讲讲那些求职陷阱,希望还在求职中的你遇到了能够规避掉~

培训陷阱

 

有些培训机构会说自己帮某某公司招聘,然后告诉你因为你才毕业没有什么经验,能力也不行,所以需要培训,要先交培训费,但是放心,你应聘上后,这些费用会返还给你……

听到这些,马上逃!马不停蹄的逃!!!

在求职过程中,所有让你交钱的,全部都不要相信,一旦让你交钱,转身就走!

还有一种情况是公司录取你了,你在试用期,然后告诉你需要交工装费、体检费、培训费等,告诉你转正后公司给你报销,但是工作一段时间后,公司就会以你没有通过试用期为由辞退你,或者找各种理由让你主动违约或放弃岗位,不给你这些费用。

所以有这些情况的话,留个心眼,保存证据,如果真的有种情况出现也不至于手足无措。

二、只试用不录用

培训陷阱

 

其实有不少人都遇到过这种情况,就是告诉你被录用,然后有三个月试用期,表现好就可以转正,结果当你兢兢业业认真工作几个月后,告诉你工作完成得不好,让你走人。

这种一般会出现在那种企业业务特别繁忙的时候,大量招聘低成本的应届生,等试用期一过就用各种理由解聘。

但这种暂时还没有特别好的方法去甄别,不过可以在入职时仔细阅读劳动合同,特别是对自己的工作职责那部分,还有合同期限等方面。

白嫖

 

有些无良公司为了节约成本,通过招聘的方式,来获取好的创意和方案。

他们会将公司内将要开展的项目作为考试题目交给求职者,来白嫖求职者的完整的创意和方案。

对于这种情况,在提交方案或者设计稿件的时候,最好准备两份,一份给应聘公司,一份自己留存,还可以在作品上标注未经作者同意不得使用等字样,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

应聘岗位与实际岗位不相符

 

有些企业打着招聘某个岗位的由头,招聘进来后干的却是另一个岗位的活,例如招聘储备经理,录用签订合同后,却发现做的事销售业务的工作。

而菌菌的同事也曾经遭遇过这种情况,找的的新媒体运营,但在面试的时候却发现是销售,还说新媒体就是销售!离谱吧!

所以大家在求职的时候,一定要弄清楚职位的具体内容,询问清楚工作细节,以免掉入陷阱。并且一定要在靠谱的求职网站上去找工作。

借口扣押身份证件、学生证等证件

 

一些企业会在面试中以单位需要审核等理由要求求职者递交身份证、毕业证、学生证等重要证件。他们可能会拿着你的身份信息暗中盗用,比如办理信用卡之类的。

切记!不管是身份证、毕业证、学生证,企业都没有任何权利扣留。如果要求展示自己的这些证件,一定要及时拿回来,无论什么情况下,都不要把证件原件交给企业保管。

以上五个求职陷阱,都是应届生在求职中比较常见的一些,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注意甄别。

同时菌菌也给大家几个建议,能够更大程度上去避免这些陷阱。

1、收到面试邀请的时候,不要急着答应。

先查查企业是否靠谱,比如公司成立时间、地址是否偏僻,是否有过风险等。

2、在求职的每个环节,都要留个心眼,谨慎一点。

小心一点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能给自己规避很多麻烦。

3、客观的看待自己的实力。

刚毕业的应届生,哪怕有再丰富的校园经验也是无法和实际的工作经验相比较的,所以客观地看待自身实力,保持平常心,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过于贬低自己,在求职中理性看待各种机会。

4、不要过度恐慌。

求职中,千万不要过于心急,求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要太着急,就去海投盲投,收到面试邀请考都不考虑就直接去参加,放平心态。

找到一份让自己满意的工作,可能不容易。但千万不要轻易放弃,摆烂,坚持下去,相信你一定能收获的。

招聘会日历
<<
>>

贵州·贵州理工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7.0及以上版本
技术支持: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