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面试被问职业规划,怎么回答比较好?
发布时间:2021-09-17 17:40:41 信息来源:前程无忧网 浏览次数:8223

来源:https://wenku.51job.com/article450575/ 前程无忧网

在大多数面试中,「职业规划」都是个跳不开的问题,HR或者面试官很喜欢通过这个问题来判断你适不适合目前这个岗位。

当然,很多时候,面试官问出的问题并不是直抒胸臆的,比如:

「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样的?」

「请介绍下你的职业规划吧~」

更多的会是此类问题的变种,例如:

「你最近2-3年有什么想法或规划吗?」

「如果你入职了,在这个岗位想达到怎样的目标?」

在面对职业规划或者工作目标的询问时,怎样才能合理地表达自己呢?

 

为什么面试官想知道你的职业规划?

演讲家诺曼·文森特·皮尔有句通俗易懂的名言:

「所有成功人士都有目标。如果一个人不知道他想去哪里,不知道他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做什么样的事,他就不会成功。」

这是企业选择候选人的一个重要维度--希望你是一个有执行力又目标明确的人。

希望归希望,更现实一点的意义在于:面试官要通过你的目标和规划来判断你对公司的意向度,以及入职之后的稳定性如何。

每个岗位在招聘之初,就有一个比较精准的“候选人画像”,也就是说HR一开始招人的时候,就大概想好了要招什么样的人。

在学历、工作年限、工作经验等重要考核方向都满足意向的时候,你个人的规划跟公司对岗位的规划匹不匹配就很关键。双方匹配,那当然一拍即合了。

 

职业规划可以包含哪些要素

这里提醒一句:

对于职场小白来说,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应该永远想在面试官之前。不要等到面试官问你职业规划的时候,你才开始想如何回答这个问题。

而应该在自己原有的规划和目标之上,根据面试岗位的不同,有针对性地展露和表达。

关于职业规划的具体内容,当然千人千面,只要是认真思考过的、真的对职业发展能起到引导意义的,都是值得鼓励和支持的,但关键元素不能少,简单来说就是:时间节点、目标结果,以及如何达成。

比如说,如果我是一个应届生,我的职业规划可以是:

毕业之后选择金融行业的工作,计划在2年时间内,踏踏实实学习行业和岗位经验,同时顺利拿下CPA。

如果面试官喜欢好学、有目标的人,而且他的岗位是一个金融行业的基础岗位,你的人岗匹配度就很高了。

 

面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思路

如果你对回答这个问题没有思路,不妨参考以下几个方向来作答。当然能表达好的大前提是:你很了解自己,并且有比较明确的目标。

1) 把职业规划和岗位需求结合起来

面试官询问职业规划主要是为了考察岗位契合度,所以想回答到面试官心里就必须得了解岗位需求。

你对这个岗位认知是怎样的,你对它未来发展的预判是怎样的,结合你的目标展开叙述。

比如现在有个设计助理的岗位,你需要熟悉PS,协助主设计师完成设计项目。如果此时你毫无眼色,在面试的时候大谈自己审美一流,精通PS,曾经有过无数获奖作品,希望入职以后撑起设计部的一片天。

那你可能真的不合适这个岗位,面试官听到你的回答只会os:我只需要一个设计助理,你这样的设计大神,我们这里大概是容不下了。

2)分为短期规划和长期规划

在回答这类问题的时候,为了让自己显得更有条理,可以把自己的职业规划分为短期规划和长期规划。

短期规划可以是自己入职之后在试用期想达成什么样的目标,比如,想快速融入团队,提前转正;

长期目标可以是自己未来2-3年想在这个岗位上有什么样的业务规划,想做出怎样的成绩,未来希望得到怎样的能力,获得怎样的发展和晋升。

3)诚恳表达,积极向上

如果你确实没有很明确的规划,那就诚实一点。

当然这个诚实不是实话实说自己完全没想过这个问题,而是委婉表达自己没有特别明确的目标,但是希望未来能在岗位上有所成长。

表达出自己积极向上的一面,不怕吃苦,愿意在这个行业岗位上长远发展。这样虽然你没有明确的目标,但至少你明确地表达了你的意向度和稳定性。

除此之外,合适的条件下,你也可以反向询问公司对这个岗位的候选人的期待和规划。

一方面做到信息交换,能更了解这个岗位的定位;另外一方面也是反向考察自己与对方是不是匹配。如果匹配,也能增强信心,不匹配也方便另做打算。

面试是个有来有往的过程,不只是一方提问一方回答,而应是你来我往的沟通探讨。

有的时候问题的答案不重要,会面试会聊天,匹配度就自然上去了。

招聘会日历
<<
>>

贵州·贵州理工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7.0及以上版本
技术支持: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